HONG KONG TOURISM INSTRUCTORS ASSOCIATION

主頁關於工會活動消息│資料集│聯絡我們香港旅遊業僱員總會香港專業導遊總工會香港外遊領隊協會

活動消息

2006 導師會活動( 珠寶知識探討   主席 劉啟明

  72日晚上,我會舉行了2006年活動第二回,這次講座由我會理事車文參老師為我們主講,車老師在珠寶行業裡工作已接近廿年,層出任大形珠寶公司的總經理,所以對珠寶有極深刻認識和獨特見解,當晚車老師引領我們欣賞翡翠鑽石

  翡翠鑽石都是現今世上最受人喜愛的寶石玉器,但真正懂得如何去欣賞,如何去估量它們的價值,內中包含了幾許學問。

 

  我們萬分感謝車老師,以最容易明白的方法教我們去認識翡翠鑽石,沒有像其他專家那樣故作高深。就連我這個從來沒有佩戴寶石玉器的人,也聽得趣味盎然。而且懂得欣賞寶石玉器也是我們專業導遊的一項帶團絕技,所以我把自已記得的部分資料與大家分享。

 

  翡翠在大多數人心目中都是綠色的,誰知這只是一知半解。按車老師解釋翡翠原來代表兩種顏色,是紅色,而才是綠色。我們常說玉器分ABC貨。原來A貨是完全沒有經過化學加工或人工入色的原色美玉,而B貨是通過化學程序把玉器內的雜質和雜色抽走,C貨是抽走雜質後再加入人造色素。要選擇上好的翡翠玉鐲,有一個很簡單又十分有效的辦法,由於翡翠是硬玉而A貨是完全沒有經過化學加工,所以只要聽聲就能分出真假A貨。

 

  A貨玉鐲的敲碰聲是最清脆的,B貨的敲碰聲是沙啞的,而C貨的敲碰聲是死實的。但請留意,敲打前必需得到貨主同意,敲打時要小心輕手,否則貨物破損,C貨即時變成A貨。

  “ 鑽石基本上分為四個{C}分別是ColourClarityCutCarat

Colour (色澤) 共分23級越是透明無色價值越高,相反越暗啞價值越低。

Clarity (淨度) 共分11級越完美無瑕,顯微鏡下都沒有瑕疵者價值最高。

Cut(車工/切割)一顆標準切割的圓形鑽石共有58個刻面,這些切割刻面的優劣絕對會影響鑽石的折射和亮度,俗稱夠唔夠,隨著每顆鑽石的形態均有所不同,切割手法亦有異。一些商店標榜較好的鑽石在儀器下都可看到(八箭、八心),但其實(八箭、八心)並不一定代表最頂級的鑽石。

Carat(重量)1克拉(俗稱1)的重量= 0.2克,亦相等於100分。越大顆的鑽石越難獲得,所以價值越高。


地址:香港灣仔軒尼詩道139號中國海外大廈20樓D、E室 電話:2877-2388  傳真:2770-4118

網址 websitehttp://www.tiehk.org    電郵 e-mail:info@tiehk.org

 

Copyright © 2007, 香港旅遊業導師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 Last Update: 2007/10/26 21:40